close

因為浴缸已經老舊,且也有破損,就去找廠商準備更換,可是問了幾家都報價在13000左右,因為最近也有休假,就想要把工錢省下來,自己施工。(不過做這件事一定要有毅力,因為非常辛苦)總共施工期大約七天,因為還要鋪防水水泥,也要等磁磚的益膠泥乾燥,而且也不熟練。

以下是準備用品的列表。

特力屋購買品

1.乾拌水泥砂(面層用) 25KG--------$120
2.磁磚角鏝(小尖齒) 8吋-------------$55
3.尖型角鏝(抹水泥砂用)1尺---------$109
4.磁磚割刀(簡易型)------------------$85
5.3mm磁磚縫隙十字固定片100個--$59
6.5mm磁磚縫隙十字固定片100個--$59
7.電動鎚租金 12小時----------------$750
8.電動鎚專用平鑿--------------------$85
9.磁磚填縫泥  500公克--------------$73

磁磚行購買品

彈性防水水泥 5公斤------------------$600
益膠泥 25公斤------------------------$250
石英磚V2005  30片-----------------$480
金手指磁磚G2530 30片-------------$420

五金行購買品

平鑿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$60

HOMEBOX購買品

方形地板水孔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$40

總共花費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$3245

另外準備工具(鐵鎚、電動線鋸、一字起子、美工刀、木頭鉆板、奇異筆、水桶、掃把、安全眼鏡及口罩)

施工的預定行程→

1.拆除浴缸,清除周圍的SILICON。

2.發現拆除浴缸後,下方有一大塊水泥塊,且側面磚頭,所以新增此項,打掉水泥塊,側牆重新補水泥。

3.下方水泥塊打掉後,要將地面以水泥鋪平。

4.鋪設防水彈性水泥兩層,兩層鋪設的時間要間隔8小時以上。

5.貼牆面的磁磚。

6.鋪地面的石英磚。

7.填磁磚縫的施工。

開始動工時,必須要將浴室門縫用將膠布封緊,避免水泥砂跑到室內房間。(其實一邊動工,一邊就會發現沒有預料的事),全部施工完畢才發覺,有些事要靜下心來才能完成,要不然一定會放棄。因為真的太辛苦了,而且很困難。

 

圖片一:這是電工牌的浴缸,應該有15年的歷史了,大概買不到一樣的樣式,就準備拆除。

DSCF3259.jpg

 

圖片二:其實實際拆除很困難,因為當初施工是以水泥來固定,所以是用電動線鋸,將浴缸分解。才得以拆除,其實應該先從旁邊側孔,以手電筒,觀察下方是否有異常。這次的拆除,真是費工。

DSCF3262.jpg

 

圖片三:這個水泥堆,本來以為用手工可以鑿除,後來花了4小時,清除範圍不到六分之ㄧ。

 DSCF3263.jpg

 

圖片四:側邊的這個牆面,也是要思考如何才能將水泥抹平,抹垂直。

DSCF3264.jpg

 

圖片五:第一次的水泥牆面施工,失敗。

DSCF3265.jpg

 

圖片六:附註壓克力樹脂,就是防水彈性水泥,就是要把水泥堆打掉後,才能使用,心裡想大概還要好幾天才會用的到它。

DSCF3266.jpg

 

圖片七:好不容易將水泥牆抹平,但是這個直角一直搞不定,後來詢問朋友,才有解決的辦法,就是用紙箱的瓦楞紙來固定,果然要有朋友,因為每件事都是術業有專攻,還是需要專業人才。

DSCF3267.jpg

 

圖片八:這個水泥牆以不同角度來拍攝,主要是利用水泥板模的方式來施工,才能抹平,這次還是有沒補到水泥的地方,這個地方弄了三次才成功。

 DSCF3268.jpg

 

圖片九:這是去特力屋買材料時,順便問的,沒想到第二天就去租一支來使用,又映證了一句話,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,使用這支電動鎚時,那種快感等於操縱機關槍,每按一次眼前的水泥塊就會灰飛煙滅。此時要注意的事項,要準備耳塞,而且這時候整間都會充滿灰塵,要戴上安全眼鏡及口罩。時間只花了1小時30分,當然是因為不熟練,後來發現技巧,才變快,全部打完,就休息然後拿去特力屋還租,備註押金要6600元,會退還。

DSCF3274.jpg

 

圖片十:地板打的亂七八糟,而且都是灰塵,就不出動相機了,直接開始鋪水泥,用這種面層用的水泥砂可以抹的很平很漂亮,而且也要注意要有斜度,才能使水順利流入水孔,這水孔也趁此時鋪入。

DSCF3269.jpg

 

圖片十一:這個直角成功了,因為要爭取時間,旁邊的綠色範圍已經塗上防水彈性水泥。剛剛塗上的時候,濕濕的是綠色,乾的時候會變成暗褐色,塗上時,要將底層水泥弄濕,才能黏上去,每一層都不能太厚。彈性水泥整桶打開時,是粉劑及樹脂液體,要混合才能使用,記得戴手套。

DSCF3275.jpg

 

圖片十二:另一個角度,來看綠色的牆壁。大約2小時,就會變回暗褐色,表面會黏黏的,當塗上益膠泥時黏上磁磚時,五分鐘後幾乎無法將磁磚拔除。

DSCF3277.jpg

 

圖片十三:水孔附近的近照,但是閃光打上去,像是銀白色。大概是快乾的時候的顏色,我已經記不清了。

DSCF3279.jpg 

 

圖片十四:貼磁磚時,我是從側牆先貼,最後才貼地面,我在浴室思考了很久的結論。工作到這天,粗活原本以為已經結束,但是貼磁磚又是另一項挑戰。要蹲著工作一整天,會很辛苦。其實沒有買專業的磁磚切割刀,真的是很辛苦,因為切割完成,要折開來會有失敗的風險,我多買了兩片,折壞了一片,如果說有要自行施工的朋友,要多買幾片備用。我是切割後,放在地上,下方放一支鉛筆,兩手往地下一壓,就折開了。

DSCF3282.jpg

 

圖片十五:這個水孔附近的地磚,鋪的不是很滿意,但是差強人意,可以接受。其實使用磁磚切割刀時,對於第一片要切割的地磚,根本切不出線,看一看紙箱上的品名材質,才發現是石英磚。要很用力很用力才能切出小小的一條縫,兩手下壓,放在鉛筆上,這一招完全不管用,此時心裡想功虧一簣,後來享用腳踩來試試看,成功的踩破成好幾塊。看來因為腳底部的構造,踩踏時會施力不均,不能直接用腳踩,所以找來兩塊木板壓在上部來踩,瞬間成功。

DSCF3283.jpg

 

圖片十六:使用磁磚的縫隙十字固定片的地方,基本上要水泥層或水泥牆是平的才好用,像是此處要鋪上有傾斜的浴室地板,就派不上用場,也有可能是我新手經驗不足,不能發揮其功能。

 DSCF3285.jpg  

最後補上磁磚的縫隙膠泥,就不附上圖片了。拆除浴缸貼磁磚行程共七天,身上的汗水,在施工期間完全沒停過,身上的脖子也好像因為身體一直流汗,長了痱子,但是終於把這件事情完成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yrabbi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