機車發生方向燈不亮,一開始是有時恆亮,有時恆不亮,最後終於是完全不亮。

首先檢查線路的接點,利用電表量測,當按下方向燈時,接點是導通的,接下來檢查閃光器(繼電器),兩點的電阻是140歐姆。

因為這顆的特性是未通電時,應該為高電阻,接近開路。但是目前量測是低電阻值,所以判定為損壞。

↓01. 要檢查線路必須先打開前蓋。經由方向燈線路尋找,可以找到一顆黑色四方型的小盒子。

14859.jpg

↓02. 把圖片放大來看,就是這一顆黑色四方型的小盒子。

14858.jpg

↓03. 拆下來量測電阻,判定損壞,再去機車材料行購買。NT$90元。(應該是副廠的產品)

量測新品的電阻,約是1.2 M歐姆,未通電時呈現高電阻的狀態。更換後就正常了,方向燈就會閃燈了。

品名(新品): Flasher Relay 形式12.8V ST602-106-06

品名(舊品): Y M T / TA YOUNG 12.8V 85C/M 10WX2+3.4W  10WX2_A.P

14857.jpg

↓04. 順便檢查喇叭不會響的問題,先把喇叭的兩個平口接點拔出,利用電表量測,通電時是否有12DCV。

如果有,就可能是喇叭壞了,或者是接點沒有插好,鬆脫了。

14856.jpg

↓05. 經過檢查發現平口端子很鬆,所以使用鉗子夾緊,再度接上喇叭,就恢復正常了。

經驗得知,很多時候,不管是Y型端子,平接端子,外表看起來就有接上的,但是如果沒有螺絲鎖緊,或者壓著緊實,皆會發生斷路的現象。

所以外表檢查,並不能確定線路正常,要接者拉拉看,電表測試,來確認。

14855.jpg

如果有興趣自行動手,需要準備的工具有(三用電表)(十字螺絲起子)(尖嘴鉗)(束線帶)(斜口前)(螺絲放置盒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lyrabbi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